工程应用
 工程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应用>>正文

新型高活性载体裂化催化剂新技术成功工业应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点击:次   来源: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本网讯 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研发的新型高活性载体裂化催化剂于2013年3月开始在某大型炼厂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上进行工业试用。工业应用生产统计数据表明:高活性载体催化剂使用后能够明显降低焦炭产率,提高轻油收率,产品分布明显改善;在原料性质基本相当的情况下,焦炭产率降低0.73个百分点,轻收提高1.43个百分点左右,液收提高1.38个百分点左右;在原料性质明显差的情况下,焦炭产率降低0.56个百分点,轻收提高0.27个百分点左右,液收提高0.18个百分点左右;装置能耗标定结果表明,装置能耗明显降低。在该套装置工业应用的基础上,于2013年6月在该炼厂2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上进行工业应用,同样表现出高活性载体催化剂优异的焦炭选择性和高轻质油收率的性能。

新型高活性载体是具有孔容大、中大孔分布比例高,与常规的双铝裂化剂载体相比微反活性提高20个百分点;以该载体和Y型分子筛复配制备的低Z/M比裂化催化剂与常规双铝载体催化剂相比,具有适宜的梯度孔道分布和酸中心分布,能充分发挥载体和活性组元对烃类分子的协同裂解作用;分子筛晶体的结晶度保留率高,充分表现出高活性载体优异的分子筛分散性能和利于分子筛抗水热老化能力;高活性载体催化剂具有较好的重油转化能力、水热稳定性好,从产品分布来看,催化剂具有汽柴油收率高、焦炭选择性好等特点,特别适合加工重质原料和提高轻质油品收率的生产需要。


 
上一条: 5万吨/年新型纳米橡胶填料产业化
下一条: LED用单基白色荧光粉
 

 版权所有: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201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