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专利 
 成果 
 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成果

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的柔性生产工艺系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点击:次   来源: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一、项目背景

普通热熔胶在室温下是固体,加热到一定温度熔融成粘稠的液体,冷却到室温后又变成固体,并有很强的粘接性能,但热塑性热熔胶耐热及抗蠕变性差,限制了其工业应用。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初黏性较高,可快速定位,又通过后固化反应,使体系发生分子间交联,使胶层强度、耐热性、耐水性、耐化学性能较之传统热熔胶更强,兼有热熔型胶黏剂和反应型胶黏剂的优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①不含任何有机溶剂,固含量100%,绿色环保。②湿气固化,无烘干过程,固化快,操作简单。③优异的初始强度,热融后,又具有交联固化功能,最终粘接强度更高。④优良的耐热性、耐水性、耐化学品性、耐久性等。⑤单组分型,施胶温度为80-120℃,低于普通热熔胶的施胶温度(150-180℃),易于工业自动化、机械化操作,提高了生产率。采用其他类型胶黏剂粘接的场合,都可以用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来代替。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在汽车、建筑、包装等工业领域中呈现出快速发展。

胶黏剂的粘接性能受到所粘接物质表面特性的极大影响,热熔胶所粘接的表面从非极性的PE、PP到强极性的PC、PVC、金属及木材等,要求使用的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的结构组成有极大的不同。因此构建可以适合不同结构组成的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的柔性生产工艺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项目内容

本项目主要提供一个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的柔性生产工艺系统,其主要特点如下:1、在一套生产装置里,研发出了针对不同特性基材的四种热熔胶结构组成的解决方案,基本涵盖了从非极性基材到极性基材的粘接需求,实现一套生产装置柔性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2、应用独有的专有技术,在生产中方便快捷地控制最终热熔胶产品的粘度,来满足客户对产品使用时的粘度要求,大大降低了工艺操作难度。3、通过设计的原料加入方式,解决了现有批次产品生产过程中对反应装置的清洗需求,实现了连续式生产,做到了停产才需清洗反应装置。4、通过生产原料与工艺参数控制,实现了热熔胶产品开放时间、初粘力、最终粘结强度的柔性控制,达到按需生产的精细调控目标。

三、成果形式

该柔性生产工艺系统以专有技术形式存在,已经于2017年7月在湖南恒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生产应用,达到了月产200吨地板专用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规模,实现了800万元/月的产值。通过柔性工艺系统的延伸,预期明年会进一步实现汽车前窗玻璃装配胶的生产,达到年产值1.5亿的生产规模。该柔性生产工艺系统可以很方便地拓展到其他如电子装配、书籍书背装订及包装等领域的应用产品。

四、经济与社会效益

反应型热熔胶的生产过程是高分子的反应过程,无任何反应溶剂,基本无三废排放,而通过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溶剂型工业胶黏剂,可以实现从生产到使用的绿色环保。年产3千吨的规模就可以实现年产值1.2亿元,利税三千万以上的经济效益。

五、技术负责人

兰支利,博士、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


 
上一条: 大容量锦纶6聚合、柔性添加及全量回用关键工程技术
下一条: 均相-多相组合催化合成双酚F清洁生产技术
 

 版权所有: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201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