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技术服务 
 产品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技术服务

催化裂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1日  点击:次   来源: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原长炼研究院)一直从事炼油催化剂的研究开发,有着三十多年的催化裂化催化剂研发历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技术经验;同时公司还拥有一套中试制备装置、两套固定流化床评价装置、一套轻油微反、一套强度测试装置,原料油评价,晶体表征、孔结构测试以及相应的色谱分析,可以满足裂化催化剂开发需要。拥有6名高工、1名博士、4名硕士,从事裂化催化剂研制和现场服务的人才队伍。

在催化裂化领域,特别是在催化裂化催化剂方面与长岭催化剂厂等有过密切的合作,取得过丰硕的成果,先后独立和合作开发了CHZ-1、CGDY、CHZ-2、CCC-1、RH-200(合作)、CMZ、CHZ-3、CHZ-3B、CA-1、CC-15、CHZ-3C、DOC、DOCR、DOCR-2、DOCP、SDOP、DMC-2、CCHZ-1、CHV-1、CHV-2、CHZ-4、CC-20D等具有不同性质和功能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和助剂,并共同推广至全国范围应用,都获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先后有50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及其他各类奖励。其中SRNY分子筛的应用技术开发、CHZ系列重油催化剂研制、DOCR提高大庆类原油催化汽油辛烷值催化剂及工艺研究、CHV-1抗钒污染裂化催化剂的研发及工业应用、CC-20系列增产柴油催化剂研究开发等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奖,SRNY催化剂和CREY分子筛的制备技术研究等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发明奖,相应催化剂产品在全国各大炼厂应用均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各炼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来,中石化催化剂分公司长岭催化剂厂采用公司前身中石化长岭研究院裂化剂研发成果和设计方案生产的产品产值近4亿元以上。

公司成功开发了硅溶胶连续成胶工艺技术,结束了国内裂化催化剂生产只有间隙法的历史,为各炼厂催化裂化工艺和裂化催化剂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满足长岭分公司1#催化FDFCC灵活多效催化裂化工艺需要,公司设计开发了该工艺的催化剂DFC-1,由催化剂长岭分公司负责生产,自2006年至今,DFC-1催化剂一直在厂在长岭分公司1#催化应用,并根据原料和产品变化要求适时进行配方的调整,获得用户好评。

公司近年来开发的LOSA-1增产轻烯烃助剂,应用于催化裂化装置,提高液化气和丙烯收率明显。该项技术国内领先,与国外同类技术相当,它的成功开发和应用,为全国多家炼厂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根据炼油技术和市场发展要求,公司率先提出并实施裂化催化剂“一厂一剂”技术方案:根据各炼厂的催化裂化装置、加工原料特点、产品发布和产品质量要求,结合多年来研发过程中积累的对各类催化裂化催化剂应用的y型和其他类型分子筛以及各类不同载体性能的理论认识,通过试验将分子筛和载体进行搭配,通过中试制备催化剂,并对其物化性质和反应性进行分析评价,预测装置应用的产品分布和质量变化趋势,从而设计开发出适应于不同装置的专用裂化催化剂及其应用技术。该技术在全国多家炼厂的催化裂化装置得到了应用,设计的催化剂性能优异,针对性强,适应性好,深得广大用户好评。

为更加密切加强与各公司的技术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提出以下合作模式。

1、一厂一剂的设计开发和催化剂应用技术服务 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催化工程技术中心,利用此平台,针对催化剂厂、炼油厂等用户进行一厂一剂的设计开发和现场技术服务。主要负责催化剂的中小试制备、平衡剂的分析、原料油的分析以及催化剂评价,提出适应用户要求的催化剂,同时相应技术人员参与催化剂技术推广交流和现场应用技术服务,协助催化剂厂、炼油厂占领和开拓新的市场。

2、催化剂生产优化和产品质量检测 非“一厂一剂的设计开发和催化剂应用技术服务中心”的生产过程的生产优化、技术瓶颈分析与突破、催化剂中试、原材料质量检测、原材料的筛选,出厂产品的质量检测等方面也提供有力的支持。

3、新技术的转让 湖南长岭科技开发公司研究开发的裂化催化剂新技术,可以与其它合作单位签订协议,优先或者独家转让该技术。


 
上一条: 仪器设备维护维修
下一条: 尹笃林等3位教授负责三支科技小分队服务企业
 

 版权所有: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2014  管理入口